您当前位置: 首页>>新闻中心>>水发榜样

水发榜样│张永平:初心不改 使命如一

发布时间: 2022-03-11

  二十年初心不改,二十年牢记使命,二十年始终如一

  张永平——水发技术集团水利规划院院长,一位始终坚守岗位、永葆技术热情的老党员,一位一腔热情和全部挚爱奉献在水利规划工作一线的老员工,默默从事着水文、水资源及水利规划相关工作20载。全国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奖铜质奖、4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省部级奖、3项省水利科技进步一等奖、4项省工程咨询一等奖……每一个荣获的奖项,都见证了张永平不懈奋斗的历程。 

  用责任演绎使命担当 

  一场与洪水鏖战、与汛情抗争的攻坚战,摆在了张永平面前。2021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,受上游河南省境内暴雨洪水和台风“烟花”叠加影响,山东省漳卫河发生1997年以来最大洪水。8月3日,张永平临危受命,作为负责人挑起了编制漳卫河(山东段)防洪综合治理建议这份重任。 

  “漳卫河系地跨山西、河北、山东、河南和天津四省一市,且河道沿岸防洪保护区内分布鲁北化工园区、天衢工业园、华能德州电厂、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重要工矿企业,其防洪综合治理事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、事关百姓民生大计,省委省政府领导亲自调研论证,政治意义、民生意义重大。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!”张永平说。 

  在张永平心里,责任就是使命,就是担当,就是付出。面对漳卫河流经区域广,归属水利部海委管理且原始资料时间久远、影像缺失,内外业工作量及难度都非常大的现实情况,张永平采取“专班攻关”模式,根据项目组成员各自专业优势,迅速列出工作清单,压茬推进各项任务,张永平带领项目组不敢有丝毫懈怠。在调研过程中,漳卫河流域又迎来不同程度洪水过程,聊城南陶水文站洪峰流量达到1100立方米每秒。张永平带领项目组成员,无畏高温酷暑、洪水险情,对漳卫河涉及的聊城、德州、滨州河段进行全面排查。缺少河道资料,他们一点点进行补充测绘及航拍;交通工具难以到达,他们凭着一双双“铁脚”踏遍了沿岸的土地。他们克服连续奋战的疲劳,心往一处想、劲往一处使,仅仅用了7天时间,终于在8月9日全面梳理掌握河道治理现状及存在的防洪薄弱环节。 

  各级领导非常重视漳卫河防洪安全,深入一线指挥作战。8月10日下午六点,项目组接到省领导明天一早对漳卫河全河进行调研的通知,要提供一份漳卫河(山东段)防洪综合治理建议方案,为此次防汛调研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。留给项目组的时间只有一夜12个小时!张永平带领项目组成员连夜迅速梳理问题清单,就河道存在的防洪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治理建议。终于在次日清晨六点,将方案(简稿)完成并成功提报省水利厅。 

  “这只是项目开展中的一个再平常不过的通宵。”张永平笑着说。 

  8月18日,省委召开漳卫河(山东段)防洪综合治理专题会议,听取了《漳卫河(山东段)防洪综合治理建议方案》,研究漳卫河(山东段)防洪综合治理工作。会后,项目组又多次协助省水利厅赴海委、漳卫南局汇报对接治理方案,反映山东治理诉求,协助中水北方公司,与河南、河北省技术单位集中办公编制《漳卫河21.7洪水灾后重建实施方案》等等,每一项任务都十分艰巨且意义重大。这不仅代表水发技术集团的专业水平,也代表山东发出铿锵有力的治理声音。而张永平,则带领他的项目组,高度的责任感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默默演绎着担当使命的高度。 

  心系团队打造精英队伍 

  比尔盖茨曾说过,大成功依靠团队,而个人只能取得小成功。 

  2020年末,张永平来到历山路旁边一个幽静的小院子里——水发技术集团水利规划院办公区。张永平刚刚进入水发技术集团担任规划院院长一职,便被这个朝气蓬勃、包容并蓄、认真务实的专业团队所感染,“我来到水发技术集团这个大家庭以后,都没感觉到有新工作适应期,和大家很自然地就打成一片!”张永平说。 

  作为规划院院长,张永平视规划院建设和发展为己任,非常重视团队建设与培养,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养。张永平从“制度建设”和“精神感召”着手,双管齐下,打造出一支可堪大用、能打胜仗、德才兼备的青年队伍 

  一方面,张永平主持制定了《水利规划院“师傅带徒弟”管理办法》,该办法遵循人才成长规律,以三年为一个周期,明确了新员工从入职到成长为一个成熟项目负责人的成长路径,根据员工专业、特长、性格和成长意愿,系统培养和个性化培养并重,最大限度地挖掘、激发了员工潜能。另一方面,通过树立先进典型,激励担当作为。漳卫河项目负责人于浩,技术能手马晓超,这些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,日常生活中无私奉献的先进榜样,用奋斗精神和实际行动感召人、影响人,团结带领全体员工为规划院和集团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。 

  张永平自2002年毕业从事水利规划工作,从初出茅庐的“新手”蝶变为独当一面的干将,这个过程走了20年但并未止步。“我想做一个传递者,把从业以来积累的大量实践经验和技术技能传递给青年员工,看到他们成长成才有一种自豪感和幸福感。”张永平由衷的说。 

  张永平通过多种方式为青年员工提供学习和独立担当的机会。记得刚带团队参加评审会时,张永平发现有些新员工在专家反馈时只是被动接受,没有主动去沟通意见,他就带着新员工去和专家交流,积极沟通化解专业上的分歧,帮助新员工更加深刻地学习专业知识,掌握更加高效的工作方法。 

  为了让新员工尽快将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生产力,张永平积极组织技术交流论坛,邀请技术骨干及外部专家,归纳提炼出各类项目的技术指南。有了指南参照,新员工可以在项目实践中理解消化,在最短最快的时间内掌握理论及专业知识,提升工作技能。 

  张永平用他扎实的专业素养,严谨的工作态度,无私的奉献精神,感染着团队每一位成员。在他的影响和指导下,越来越多的员工可以“挑大梁”了。93年小将岳宁,在一年多集中服务项目的过程中快速成长,已经可以在评审会上独当一面了。“你现在可以看到他在汇报时候语调高亢,侃侃而谈,果断自信,这种自信是建立在对项目精准把握之上的。”张永平自豪的说。 

  张永平,一名普通共产党员,他既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,也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。也许很多人记不住他,但是漳卫河里每一滴涨起的洪水都记得他,每一个与洪水鏖战、与汛情抗争攻坚过程中,都记录了他在平凡岗位上恪尽职守、力争向上、勇于奉献的点点滴滴。 

  初心系水发,使命终如一!他把初心使命刻在心,他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头,新征程的路上,他依然意气风发,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,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铮铮誓言 (聂安迪 供稿)